广东南岭干部学院、中共韶关市委党校网站欢迎您的光临!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机关党建>专题学习

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提高党性教育成效——中共韶关市委党校2022年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一班扎实开展党支部活动

来源:本网发表日期:2022-04-14

为进一步提升主体班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我校2022年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一班临时党支部(以下简称“中青一班”)在创新形式、强化互动、丰富载体等方面狠下功夫,充分调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提升了组织生活和党性教育的质量。

一是创新模式,用好资源中青一班拓宽思路、大胆创新,每次开展组织生活,均邀请党校领导、老师作为嘉宾,从更高的站位对支部组织生活进行点评和指导。这不仅使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变得更加灵活,更有助于学员提高认识能力和理论水平,真正做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副校长杨斌同志亲临现场指导中青一班开展组织生活

 

党建教研室主任田千山同志参加中青一班组织生活

二是转换角色,加强互动。为确保组织生活的有效性,中青一班注重发挥支部党员的主体作用,精心设置主题,注重发扬民主,充分调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内在动力,推动党员由“要我发言”转变为“我有话说”,组织形式由“组织唱主角、党员当听众”的被动灌输模式“组织搭建平台,党员深度交流”的互动启发模式切换实践表明,党员在互动交流中更容易产生共鸣、提高认识。如,中青一班结合3月中旬,我市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全市动员、齐心“战”疫实际,设置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精神主题,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学员特别是此前身临抗疫一线的学员争相发言,谈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大家在充分的互动交流中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理解和认识,强化了作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组织生活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学员发言

三是丰富载体,强化实效。组织生活既要理论务虚,更要联系实际。为此,中青一班注重丰富组织生活载体,积极拓展组织生活路径,把党校《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档案文献展、广东脱贫攻坚档案文献展、善美韶农展示厅等既有展览展示资源作为开展组织生活的载体,把“看不见”理论变成“摸得着”的党性教育实物,经过党校老师的专业讲解,组织生活变成贴近党员、贴近实际、贴近工作的现场党性教育课,有效增强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提高了组织生活的质量。

 

 

党建教研室刘亚平老师带领学员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档案文献展

 

 

(撰稿人:陈雄  黄明冰 ;照片拍摄:杨长秀)